教学科研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中国价格协会高校价格理论与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第37次年会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7 浏览次数:

  9月23日,由中国价格协会高校价格理论与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中国价格协会高校价格理论与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第37次年会”在学校成功举办。本届年会的主题为“价格理论创新与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来自中国价格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方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东华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工业大学、西安财经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的100余名学者和博、硕士生参加了本届年会,本届年会还得到《价格月刊》《价格理论与实践》《中国价格监管与反垄断》等学术期刊的支持。本届年会由主旨报告、平行论坛和优秀论文颁奖与年会总结三个环节构成。

  上午开幕式由经济学院院长聂正彦教授主持,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贾宁,中国价格协会会长吕明良,中国价格协会高校价格理论与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许光建教授分别致辞。贾宁书记向与会领导、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经济学院发展现状,并希望与会专家围绕当前我国价格改革热点问题提出真知灼见,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吕明良会长介绍了中国价格协会的历史沿革、机构构成与发展现状;许光建教授介绍了本届年会重点研讨议题的确定,并向参加本届年会的领导、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对承办方表示感谢,鼓励与会专家学者深度交流,广泛研讨。

  开幕式后进行了主旨报告。中国价格协会吕明良会长做了题为《价格改革最新形势与价格鉴证师》的报告,他阐述了我国价格机制体制改革的过程和重点问题,就价格鉴证师的重要性进行了分析;中国人民大学许光建教授做了题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快研究》的报告,他从重要性、改革模式、形成作用机制等方面分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安徽财经大学卢辞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价格理论探讨》的报告,他分析了我国近年来主要农产品价格的变动趋势,说明了目标价格制度的功能,分析了目标价格制度调控主要农产品市场价格的作用。

  西安工业大学宋元梁教授做了题为《西方生育成本理论述评》的报告,他分析了我国人口结构现状和低生育率问题,辩证分析了西方生育成本和生育决策理论的优缺点,并运用马克思主义人口理论进行了批判。

宋元梁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西方生育成本理论述评》

  北京工业大学范丹博士做了题为《国家经济安全视角下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定价规则研究》的报告,她分析了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对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性和影响途径,并提出了具体的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定价策略;北京软件和信息交易服务所于铁强副总裁做了题为《数据资产价值评估及无形资产估值的标准化实现探索》的报告,他基于软交所软件定价实践、数据估值特点与方法分析了数据资产价值定价的重点和难点,提出了数据资产价值评估的具体方法。

  下午进行了三个平行论坛研讨,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数字化转型与价格形成机制”“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价格波动”“中国式现代化下的价格理论与实践”等主题进行了论文报告和多维度、宽领域、深层次的学术交流。

  本届年会就当前我国价格改革中的新问题、新机遇与新挑战进行了充分研讨,为推进价格改革、提升价格治理能力提出了具体对策建议。本届年会是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系列学术活动之一。


附件:2023年中国价格协会高校价格理论与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第37次年会会议手册(定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