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知行讲坛——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6 浏览次数:

  1月6日,由西安工业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经管学院承办的“知行讲坛”开讲。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市场学会网络直播专委会副主任、陕西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西安邮电大学乡村振兴数字电商院院长、陕西省数字化融合创新软科学基地主任、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二级教授张鸿作了题为“新基建赋能数字经济助推陕西高质量发展”的讲座,讲座由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姬浩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及全体研究生300余人参加讲座。

  张鸿教授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言,首先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及新兴的元宇宙概念引出了推动数字消费、数字投资、数字产品供给、数字治理大变化的思考,说明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的重要力量。其次以新基建-新动能-新产业-新治理为脉络,提出要持续夯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数字陕西高质量发展打好底座;新基建构筑新机构性力量为陕西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抓紧布局数字产业化发展,为陕西未来发展从传统电商向数字电商转型过渡提出新思路;推动数字治理,全面提升陕西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新发展。最后对数字陕西进行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张鸿教授通过网络和与会老师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专业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交流,聆听讲座的师生表示,通过此次讲座,对陕西数字化建设的未来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理解,受益良多。

 

/何芊钰 /孙璐璐 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