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以线上教学为契机,促新商科金课建设——经济管理学院举办“金课”建设云研讨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


为庆祝学校成立六十五周年、经管学院成立四十周年,学院于4月29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举办了“金课”建设云研讨会。会议包括主题报告和主题研讨两部分内容。特邀教务处副处长李炳教授和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兰小毅副教授做主题报告。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兵教授、各系主任、课程团队负责人、团队教师以及教务处工作人员等42人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经管学院副院长向海燕教授主持。

向海燕教授介绍了召开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和意义。她认为,课程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就要提高课程质量,淘汰“水课”,建设“金课”。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大规模开展的线上教学,推进了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与课程的结合,也为今后的课程建设提供了契机。她希望此次研讨会能为学院教师在课程建设方面提供具体的指导,进一步推动学院深入贯彻OBE的人才培养理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建设水平。

李炳教授做了《识变、应变、求变,建设西工金课,做新时期的新教师》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回顾了2018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政策背景,详细解读了“金课”的内涵、“两性一度”标准、五大类别及推荐认定办法。然后,介绍了我校金课建设现状以及教务处下一步的工作规划。他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建设金课既是今后本科教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衡量教学质量、教学效果、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指标,也是建设、培育一流专业、专业认证的核心指标,是教学考核的重要指标;最后,他强调了教育改革新时期教师要加快在线教学“新鲜感”向“新常态”的思维转变。

李炳教授通过对教育部、陕西省以及学校政策的梳理总结,从政策层面给教师进行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通过对金课内涵和建设标准的剖析,分析了课程建设的痛点、难点和重点,为教师进行课程建设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和建议。

Screenshot_20200429-143452_Tencent Meeting

兰小毅副教授做了题为《十年磨一剑:《创新创业学》金课建设与应用》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创新创业学》课程的成长历程:2009年在经管学院所有专业开设、2016年获批首批省级慕课建设项目、2017年MOOC上线、2019年获国家级金课、2020年入选“学习强国”平台、上线学堂在线国际平台英文版本。迄今已运行7学期、覆盖403所高校、15.6万人完成在线学习。然后,兰小毅老师以学生“学”为中心的角度,介绍了《创新创业学》慕课在课程目标、课程内容、章节安排、教学案例等方面的主要做法。他还分享了每节慕课的开场白、结束语,纸质点内容之间的衔接、、实践性内容穿插的频率、学生经验值计分及考核等课程建设和运用过程中的经验和技巧。

Screenshot_20200429-152706_Tencent Meeting

十年光阴荏苒,见证了《创新创业学》课程的积累和成长,也见证了课程团队对教育初心的坚守和对教育事业的付出与热爱。

两位嘉宾的主题报告结束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研讨。教师们从怎样在教学内容中体现金课的两性一度、怎样根据在线教育的特点重塑课程内容、如何在教学中体现学生差异性,实现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怎样实现有效的过程考核等等各方面与嘉宾进行了讨论和分享。教务处分管课程建设的孙俊立老师也从课程立项、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最后,经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苏兵教授总结发言。她首先代表学院感谢两位嘉宾的精彩报告,强调了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紧迫性。她表示学院将对课程建设进行全方位支持,希望教师能够以人才培养目标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不拘泥于现有课程,将信息技术手段与课程建设结合起来,打造有特色的新商科金课。

DC31A6CB29F953D60598D4D84CDA632D

4]7XPLF(E%%O(HX)3K@MK%R

经济管理学院

2020年4月29日

(文/图:马琳,审核:向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