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资源

大学生虚拟商业创新创业实训中心


大学生虚拟商业创新创业实训中心使用面积为360平方米,能够同时容纳150人进行实验,是为了满足产业发展对人才需求,将企业实践结合教育实践,利用虚拟仿真技术,从商业社会角度出发,虚拟仿真了现代制造业务链、IT服务外包业务链、流通业务链、资金运作链等典型商业经济主体与商业经济环境。使学生能深度体验不同商业经济主体运作的全过程,深度体验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融合的商业模式、服务方式和管理方法,提升学生在跨入社会前职业或创业的知识、能力、素质。

图1:大学生虚拟商业创新创业实训中心

物流管理虚拟现实(VR)实验室

物流管理虚拟现实(VR)实验室使用面积180平方米,配有电脑73台,服务器1台,VR头戴显示设备(PRO 2.0)4套,65寸4K高清显示终端4套,综合第三方物流综合实训系统1套、供应链管理教学系统1套、智能仓储VR实践教学系统4套,能同时容纳73人同时进行实训教学。智能仓储VR实践教学系统以主流电子商务公司仓库为蓝本设计,仿真度高达90%。学生能够以交互的方式模拟仓库各个岗位进行实操训练,熟悉每个岗位的具体实践操作,认知并掌握仓库常用装备,如自动化立体库、自动化分拣线、存储货架、笼车、输送机等,通过仓库岗位实操进而掌握仓储运营流程。

本实验室既能满足物流管理等专业实践教学需要,同时也具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物流管理虚拟现实(VR)示范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和面向社会开展物流教育服务的物流教育培训中心等功能,是满足实践教学、产教融合、创新创业、社会服务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物流管理虚拟现实(VR)实践教学基地。

图2:物流管理虚拟现实(VR)实验室

商务谈判模拟实验室

商务谈判模拟实验室使用面积为90平方米,能够同时容纳40人进行实验。实验室主要承担国际经济与贸易和市场营销专业的商务谈判、商务礼仪等课程的实践教学和情景案例教学,并为师生的科研与交流提供服务。商务谈判模拟演练是学生以不同的角色参与商务谈判,通过这一演练,使学生了解现代商务谈判的流程,学习先进的商务策划理念,提高现代商务策划能力;同时通过仪容、姿态、表情、语言、礼仪实训,使学生充分了解自我、展示自我,培养学生的自信与交际能力。

图3:商务谈判模拟实验室

ERP沙盘模拟实验室

ERP沙盘模拟实验室使用面积为90平方米,拥有1套ERP实物沙盘和1套ERP电子沙盘模拟软件,能够同时容纳60人进行实验。ERP模拟沙盘是针对现代企业经营与管理技术—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设计的角色体验实验平台。学生利用沙盘模型模拟企业经营过程,按照一定的流程开展经营活动,使受训学生和培训人员在虚拟的市场竞争环境中,真实体会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目前沙盘培训已经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中的80%的中高层管理人员经营管理培训的首选课程。实验室根据实施ERP的经验及经济管理类专业课程的教学经验,对学生进行针对生产型企业或商业贸易型企业的经营进行沙盘对抗演练。

图4:ERP沙盘模拟实验室

 

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

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使用面积为90平方米,设有人力资源管理沙盘模拟训练与模拟企业HRM系统运行中心,能够同时容纳60人进行实验。实验室主要承担人力资源管理招聘模拟、人力资源素质测评、培训理论与实务训练、绩效管理反馈、薪酬设计与管理研讨、管理沟通等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核心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通过各种专业素质实验和训练,实现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专业素养的提升。

图5: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

会计模拟实验室

会计模拟实验室使用面积为180平方米,能够同时容纳100人进行实验。会计模拟实验室将企业的各种业务活动及管理活动浓缩于一个实训室内,为学生在较短的时间里全面学习和掌握财会专业知识及技能创造了基本条件。经过模拟实训,学生能从总体上了解模拟企业的性质,规模和机构设置;明确财会部门的工作范围和具体职责,熟悉企业和外部企事业单位的联系,掌握企业内各项管理制度,工作程序和主要业务活动的会计核算步骤和办法,能帮助学生毕业后在较短时间内胜任会计工作。

图6: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

计算机第一综合实验室

计算机第一综合实验室使用面积为180平方米,拥有电脑58台,服务器1台,主要承担学院小规模的实验和教学实践任务,开设的实验课程有Java语言课程设计、ERP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证券投资学课程设计、ACCA机考、计算机网络技术、营销模拟软件课程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课程设计、数据结构、国贸综合课程设计、可视化程序设计。

图7:计算机第一综合实验室

计算机第二综合实验室

计算机第二综合实验室使用面积为180平方米,拥有电脑78台,服务器1台,是服务于全院师生、资源共享的高性能公共服务平台,承担学院各专业的实践教学任务。主要开设的实验课程有电子商务案例分析与实践、计量经济学课程设计、统计学软件(excel)课程设计、电子商务案例分析与实践、管理运筹学、网站建设与管理、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国际金融课程设计、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设计、计量经济学、网站开发技术课程设计、会计电算化软件应用、市场营销课程设计、期货交易、C语言课程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等。

图8:计算机第二综合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