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炼课成“金”,“创”领云端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教学的影响,经济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做好教学各环节的安排和预案,并按照学校要求按时全面的开展在线教学,保障教学的有序运行。同时,学院已经深刻意识到,疫情期间大范围的线上教学并不仅仅是应急手段,它对教师、学生和教学管理者发起了严峻的挑战,加快了现代信息技术进入课堂的步伐,为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提供了良好契机。

为保障线上教学运行,提升教学质量,经济管理学院组织线上教学团队对《创新创业学》线上金课进行持续建设和优化,并充分发挥该金课的示范引领作用,借鉴其完善的运行方法与丰富的建设经验,对相关课程进行线上教学的优化改进,激发广大教师开展线上课程教学研究改革。拧干课程中“陈旧、低效、不用心”这些“水分”,推动课程向“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发力,吹散黄沙,炼课成“金”。

1.金课千锤,砺练内功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创新创业学》课程团队把握国内外教育发展和改革的新趋势,引入国内外最新的创新创业教育模式,结合现代信息化技术手段,通力打造《创新创业学》MOOC课程。《创新创业学》课程贯彻“学生中心”理念,充分考虑大学生创业的特点,关注机会导向,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科学化和系统化,重视过程化考核。课程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探索适合自身的创业模型,重视学生创新与发展综合能力的培养。

目前《创新创业学》课程已经在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等平台上线,已连续运行7个学期,累计选课12.27万人次,选课学校277所,在线互动8.64万次。今年3月,该课程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线。

在疫情发生后,面对时事的变化和课程教学的新需求,《创新创业学》线上金课团队及时响应,对课程进行了优化建设,积极调整了线上教学进度、修改了线上教学方案、收集最新、最前沿的案例素材补充了线上教学资源,满足了各类线上教学模式的要求。自2020年2月20日开课以来,《创新创业学》课程已开出校内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SPOC班8个,包括42个自然班;校外选课学校46所,包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连海事大学等。2月24至3月4日创新创业学慕课网上选课人数1.3084万人,团队在此期间在线答疑1656次。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IMG_256

2.示范引领,“两性一度

学院充分发挥《创新创业学》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将其完善的运行模式与丰富的建设经验向其他在线课程建设进行辐射,积极引导教师合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高质量实现相关课程的资源建设和顺利运行,将此次突发的疫情带来的影响降至最低。同时,《创新创业学》课程团队也为学院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服务支持,团队老师对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的老师进行了培训,对同步、异步SPOC设置、MOOC资源的使用、教学方案设计、教学过程控制以及学习结果考核等线上教学的关键环节予以指导,帮助老师在短时间内顺利由线下教学转入在线教学的战场中,经过本次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在学院实现了在线课程建设与课程应用、课程持续改进三个环节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同时,学院在疫情期间面对新形势,积极开展全院教学研讨活动,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开设在线课程的教师、系主任和学院领导进行集体研讨,汇报检查教学检查情况,总结教学经验,学院深刻认识到“互联网+”模式下的教学,绝不是把老师变成主播,把线下课堂直接搬到直播平台,而是要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师生互动等环节进行全方位的课程改革,这既需要教师熟练运用信息技术工具,又要在教学理念及方法上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绝不能在大规模开展线上教学的时候,让“水课”进课堂。

内容先进,突出创新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教学团队根据课程目标要求,结合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及时将时事案例和企业应对策略等融入到教学内容中,在教学内容上体现先进性和时代性。管理系朱治安老师将本次疫情口罩原料供应不足的问题以及京东物流在此次疫情中对救灾物资的运输与分发进行案例分析,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对京东物流体系建设、物流能力建设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及京东物流的成本支出和社会效益等进行深入分析。通过这种探究式学习,学生们不仅提高了课程知识的应用能力,增加了对物流管理专业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也对京东物流在祖国面临大灾大难的特殊时期运用强大的物流体系,保证救灾物资准时送达的专业水平和奉献精神有了深刻理解,极大的提高了专业的社会责任感。

11.webp

朱治安老师授课

IMG_257

同学们就京东物流案例展开深入讨论

IMG_258

老师点评,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线上教学

思维高阶,增加挑战

人力资源管理系《薪酬设计与管理》课程团队配合线上教学,结合上课学生专业和课程自身特点,更新课程内容,增加了大量延伸阅读材料,提升了学生学习内容的广度。同时,对教学内容、作业考核内容、讨论题目等进行了重新设计,增加了研究性、综合挑战性的知识。李育英老师将本次疫情对不同行业、不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冲击和影响作为分析案例,引导学生运用专业知识分析提出企业应对策略,培养学生深度分析的能力。同时,她要求学生结合《劳动法》及国家人力资源及社会保障部最新文件精神,对目前无法复工或已经复工的员工补贴进行专题案例,并提出讨论报告为企业在疫情期间人力管理和经济稳定提供参考,极大的提高了学生面对现实情况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

12.webp

李育英老师在上课

IMG_260

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做笔记

IMG_26113

学生课堂深入分析发表观点

14

老师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发布学习任务

精细督导,吹沙见金

面对疫情影响,我院本科教学督导组专家通过培训、学习及实际操作,及时把握在线教学的方法和规律,提高新形势下的督导能力。督导工作坚持以“教学质量”为导向,发挥督导课程质量的把关作用,榨干教学模式、授课内容与考核中“陈旧、低效和不用心”这些“水分”,锤炼线上课程的“创新性、高阶性和挑战度”。

在工作过程中,督导专家除了关注教师是否按时上课、平台是否熟练操作、网络是否通畅等课程基本运行问题,着重强调教学内容的时代性与前沿性、教学模式和方法先进行和互动性、学生的高阶思维和解决实际问题的高阶能力等深层次问题,以此为核心理念,引导教师进行基于在线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创新实践。

督导组组长张明亲老师提出,在课程资源建设上,在线课程要充分发挥课程组的作用,课程组共同建课,资源共享。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资源,以一流课程为标准,建设优质混合式课程。在教学内容上,督导专家董广茂老师要求提高课程学术性和挑战性,对重要概念和理论的讲解不能过于“通俗化”,应注意其准确性,并简要、清楚交代其理论渊源和相关代表学者。督导专家国亮老师要求教师在利用在线优质资源时,要注意构建课程的逻辑体系。在教学理念上,督导专家强调教学要“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师生互动,把掌握和提高学生学习效果、提升学生高阶思维能力,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放在首要地位,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1.webp

督导组专家张明亲教授在线听课

目前,全院教师已逐步做好长期开展线上教学的准备,教师们深刻认识到学院线上教学还处于探索阶段,线上课程与开学后线下课程的衔接、课程考核方式、线上教学课程组活动等问题还亟需解决,学院将以疫情期间开展大规模在线教学为契机,持续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与改革,以课堂质量和学生能力产出为导向,切实提升课程的含金量,千锤百炼,吹散黄沙,奔向“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