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本科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课程思政”助力线上教学:走进经管学院线上课堂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2 浏览次数:

 

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是高校教师的重要职责,二者相辅相成、相互融合。经管学院教师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为学生传授前沿性理论知识和学术研究方法。通过科教融合,使学生获得探索科学奥秘的启迪,激发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的热情,提高课堂教学的高阶性,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

在本学期的线上教学中,经管学院教师将科学研究和课程思政双元素融入课堂教学,通过具有时代特色和现实背景的案例和多种形式的师生互动,为学生讲授前沿理论,传递爱国奉献的正能量,使课堂既具有教育意义又具有趣味性和挑战性。

陈艺妮老师在《企业(军工)管理》课程中讲解“企业与企业组织”理论时,将教学内容与自己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中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研究结合起来,运用疫情期间企业捐款、捐助防疫物资、提供后勤保障、爱心助农、开发防疫小程序等案例,让学生就企业如何承担社会责任展开讨论。

图1 通过现实案例讲解“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原则”

通过学习和讨论,同学们不仅对我国企业的发展现状及责任感有了直观、形象的理解,也掌握了“危机时期履行社会责任的核心原则-按需履责”的基本理论,同时还激发了同学们对祖国和民族的热情。

在分析“企业文化、企业价值观”时,陈老师以自己最近完成的一篇论文为例,选取新潮传媒在复工首日便裁员降薪和老乡鸡宁愿亏损5亿,卖房卖车也要让员工有班上这两个案例进行对比分析,为学生深入剖析了不同价值观的企业在困难时期选择了不同的方式对待员工,而这种不同的处理方式反过来又会影响自身的形象与发展。在分析过程中,陈老师详细展示了如何运用Netdraw可视化软件对微博评论大数据进行词频网络分析,如看到老乡鸡的网络图,有的同学马上说“词频分析出来的这个‘奥利给’确实已经成为一个网络流行语了!词频网络分析太好用了。”

图2 老乡鸡微博评论大数据词频网络分析图

而看到新潮传媒的网络分析结果时,同学们马上就看出来不同做法带来的企业形象的差距立刻就体现出来了,新潮传媒的微博评论中负面评论明显偏多。好多同学表示社会网络分析法真是一个简单好用的研究工具。

图3 新潮传媒微博评论大数据词频网络分析图

通过讲解和讨论,学生清晰地看到企业的不同做法会带来公众不同的评价,对于企业价值观这样无形、抽象的概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让学生学会了社会网络分析这一研究方法,提高了学生对科研探索的兴趣。

闫文娟老师在讲授《产业经济学》时,结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将理论知识与现实问题分析相结合,并且注重训练学生的研究能力及培养学生的思维范式。例如,在讲到产业结构的影响因素时,让学生思考自然资源如何影响产业结构,并结合自己环境经济学的研究方向,给学生补充资源诅咒等相关概念。

图4 引导学生理解“资源诅咒”理论

在讲授市场绩效一章,积极鼓励大家运用SCP分析范式分析行业的发展现状,并精选了4篇文章组织学生在课堂上讨论;在讲到产业结构这一章积极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经济问题,请学生回答家乡在哪里,家乡的产业结构是什么样的,此次疫情会对产业结构产生什么影响。

图5 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经济问题

在讲授主导产业选择基准之一-罗斯托基准时,老师在课堂上不仅以会展业为例,讲授了后向联系效应、旁侧效应和前向联系效应,而且分析了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会展业在此次疫情中受到的影响。

图6 以会展业为例讲解产业选择理论

案例三:

汤小莉老师在讲授《会计学学科前沿讲座》课程中“社会网络理论”专题时,为便于学生将社会网络的概念与日常生活密切联系,将新冠肺炎中“全国人民抗击疫情,人人有责”的理念与社会网络密切联系,使学生感受到社会网络无处不在,随处可用。且通过社会网络相关专题的讲解,让学生掌握基本的科研素养,如,如何阅读和撰写摘要,如何查阅文献等。

图7为学生介绍社会网络的前沿理论

图8 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IMG_4215

图9 指导学生阅读学术文献

为了激发学生的科研热情,汤老师在课堂内外分别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头脑风暴。课堂内通过腾讯课堂的平台让学生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充分讨论相关理论话题,并将专业词汇尽可能口语化、日常化,使学生感觉科研工作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课堂外通过西安工业大学一平三端的平台,发布相关的讨论和作业,让学生深刻理解相关概念并能够深入思考,提升学生的思考力和创新力。

IMG_4217

图10 学生积极讨论

IMG_4216

图11 对学生进行启发式教育

陶娜老师结合自己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在“动态规划之背包问题”的教学中,首先明确了背包问题现实世界的存在性、背包问题的产生背景、背包问题的定义(以生活中进行时间管理为例),引导学生思考如何进行时间管理、价值取舍等现实问题。接着分析了背包问题的特征,让大家根据特征去寻找实际背包问题,培养学生现实世界挖掘问题的能力。

1

图12 导入理论问题

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引入背包问题的理论渊源,进而在其基础上设计背包问题的求解思路。将复杂多阶段的背包问题进行阶段分解,寻找每个阶段初始的状态和决策,寻找下一阶段状态、上一阶段状态和决策的相关关系(再次介入课程思政:好的人生状态由初始的状态和努力所决定),采用基本方程通过逆序法进行求解。之后,学生搭建知识模块:阶段、状态、决策、状态转移方程、基本方程,基于知识模块的关系对背包问题和资源分配问题做区别和联系。

2

图13 指导学生运用科学方法求解

3

图14 将时间管理与科学问题相结合

最后,回归到初始的现实世界问题,使学生学会用科学的方法去做理性决策,使学生明白在正确的价值观下,付出努力,合理的管理时间以及采用科学的方法,便会收获成功的人生哲理。

通过科教融合和课程思政,经管学院教师以科学研究的方法和价值观引领助力教学,使得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基于现实世界的问题挖掘-问题的理论渊源-问题的科学求解-问题的相互关系-问题的实际应用”五维的系统思维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升学生科学研究素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经济管理学院

20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