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举办疫情期间线上学术讲座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2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科研学术水平,繁荣学术交流,2022年1月21日下午14:00,经济管理学院联合科技工作部举办疫情期间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西安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秉祥教授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基金项目申报体会与需要注意的问题》的专题报告。会议由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苏兵主持,我校教师、研究生两百余人线上参会。

李秉祥教授结合个人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经验体会,从项目概况、选题、论证、研究基础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国家自然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的写作要领与论证差别。从宏观方面强调自科基金应关注探寻学术前沿,发现科学规律,社科基金需着重阐述当前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解决“国家之需、社会之需和学术之需”。从微观层面指导文献综述撰写、研究内容布局、思路框架梳理、前期基础积累等内容。李教授细心整理近3年国家社会基金项目指南出现的高频关键词,向参会师生全景展示学术沿革脉络和当前热点选题,归纳“新题新作”、“旧题新做”、“老题深作”的选题依据,提出“选题+论证+前期基础”的课题成功立项路径,并对参会者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此次学术讲座,有助于研究者厘清研究思路、明晰科研选题、拓展研究视野,对我院2022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起到良好的启发和引导作用。

 

 

文/图:李渝 审核: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