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


学科门类:管理学 代码:12

类别:工商管理类 代码:1202

专业代码:120206

一、专业培养目标

面向区域社会经济和国防工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国家社会发展需求的,具有良好人文与科学素养、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品质,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基本理论,掌握人力资源各种理论、技能与方法,能够为组织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基础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人力资源管理与工商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方面的知识体系,具有分析和解决组织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基本能力。通过在本专业系统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人文与社会科学、管理科学、经济学,具备扎实的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能够将各类知识用于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

(2)能够应用数学、管理学、经济学和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组织人力资源管理问题,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判断性思维能力,能够获得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结论。

(3)能够设计针对组织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并能在方案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企业、环境等因素,体现出创新与创业精神。

(4)能够基于人力资源管理相关研究原理与科学的方法对组织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包括数据统计、数据分析、解释数据,通过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分析得到合理的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结论。

(5)能够针对组织人力资源管理问题,选择使用适合的人力资源调研的各种技术方法,对人力资源管理问题进行模拟与预测,并能理解其局限性。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提供决策依据的能力;

(6)能够基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方案对社会、环境、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7)能够运用所学人力资源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理解和评价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活动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具有强健体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熟悉我国有关人力资源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在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中遵守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具有团队精神,能够在人力资源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具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

(10)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能够就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案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

(11)理解并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原理与决策方法,能在多行业中应用,特别是制造业。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持续学习,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

三、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西方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工作分析与职位测评、组织理论与设计、员工招聘、培训理论与实务、职业生涯开发、劳动定额、人员测评理论与方法、绩效考核与管理、薪酬设计与管理、员工关系管理。

四、学制:四年

五、毕业条件

毕业总学分:四年制本科毕业总学分为176.5

必修100学分,选修39学分,实践教学37学分。

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教育7学分。

取得总学分及第二课堂学分,方可准予毕业。

六、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没有了

下一篇:会计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