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会计学专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


学科门类:管理学 代码:12

类别:工商管理类 代码:1202

专业代码:120203K

 

一、专业培养目标

面向企业,立足一线,培养能适应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发展需要的,具备人文精神和科学素养,具备会计、经济、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实践能力、沟通技巧和创新精神,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中从事会计、审计、财务管理及税务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会计学及相关管理学、经济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会计实务操作、财务决策分析、纳税筹划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以会计专业知识为核心相关学科知识为辅助的知识体系,具有分析和解决各类企事业单位会计、理财及税务问题的基本能力。通过在本专业的系统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能够将数学等自然科学与专业知识结合,用于解决复杂会计相关问题。

(2)能够应用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会计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能够在遵循相关会计准则的条件下,设计针对营利企业与非营利组织问题的财务解决方案,并能在方案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企业、环境等因素,体现出创新与创业精神。

(4)能够基于工商管理学科相关研究原理与科学的方法对会计领域问题进行研究,包括数据统计、数据分析、解释数据,通过统计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分析得到合理的会计研究结论。

(5)能够针对营利企业与非营利组织,选择使用适合的会计调研技术方法,对相关会计问题进行模拟与预测。掌握会计学定性、定量分析方法,具有为企业财务决策提供依据的能力。

(6)能够基于会计学的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企业财务决策方案对社会、环境、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7)能够运用与会计相关法律法规理解和评价企业财务活动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具有强健体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熟悉国际、国内会计准则,在实践活动中遵守会计职业道德,履行相应责任。

(9)具有团队精神,能够在企业相关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具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

(10)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能够就财务相关方案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披露财务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

(11)理解并掌握会计相关原理与财务决策方法,能够在包括制造业、金融业等多行业中应用。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意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与发展动态。

三、专业核心课程

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财经法规、成本会计学、管理会计、审计学、税法与税务会计、西方经济学、统计学。

四、学制:四年

五、毕业条件

毕业总学分:四年制本科毕业总学分为170.5。

必修98学分,选修38.5学分,实践教学34学分。

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教育7学分。

取得总学分及第二学位,方可准予毕业。

六、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