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


学科门类:管理学 代码:12

类别:工商管理类 代码:1201专业代码:120102

一、专业培养目标

面向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高尚健全人格、一定的国际视野、强烈的民族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创新精神和领导潜质,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信息技术知识以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的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和技术,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同时具有商业敏感性和沟通能力,承担信息技术应用和信息系统开发、维护、管理以及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原理;了解政府有关方针政策。树立为祖国服务和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树立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艰苦奋斗、团结有爱。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的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毕业生应获得以下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知识修养和社会责任感。

2.掌握外语、数学、计算机应用、运筹学、管理学、经济学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解决复杂的信息管理问题。

3.掌握信息管理学、管理信息系统、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等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分析企业信息管理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4.能够设计针对企业信息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信息系统、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5.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信息管理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6.能够针对复杂信息管理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信息管理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7.能够基于信息管理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信息管理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8.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信息管理的专业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9.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信息管理未来发展的能力。

10.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1.能够就复杂信息管理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2.理解并掌握信息管理原理与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三、专业核心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会计学、市场营销、统计学、运筹学、管理数学、数据挖掘、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管理学、ERP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原理与应用、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C语言、R语言、python语言等课程。

四、学制:四年

五、毕业条件

毕业总学分:四年制本科毕业总学分为173。

必修96学分,选修43学分,实践教学34学分。

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教育7学分。

取得总学分及第二课堂学分,方可准予毕业。

六、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上一篇:物流管理专业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