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设置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物流管理专业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


学科门类:管理学 代码:12

类别:工商管理类 代码:1206

专业代码:120601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意识,既拥有扎实的管理学和经济学综合基础理论知识、物流管理和交通运输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又具备较强的利用新技术手段进行优化决策的能力和面向企业的实践应用能力,可在国内外物流企事业单位、制造企业和零售企业的物流部、交通运输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物流技术和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物流管理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通过本专业的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素质能够适应社会需求,要求学生能够掌握管理运筹学、高级物流学、管理学、供应链管理、经济学、市场营销学、物流工程、经济法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获得物流工程技术、现代信息技术、电子商务技术和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技术等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专业学生主要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与素质。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知识修养和社会责任感。

2.掌握外语、数学、计算机应用、运筹学、管理学、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等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解决复杂的物流管理问题。

3.掌握物流工程学、物流经济学、交通运输组织学、物流法规、物流企业管理、物流项目管理、物流信息管理、高级物流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分析复杂物流管理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4.能够设计针对物流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物流系统、在设计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5.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物流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6.能够针对复杂物流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物流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7.能够基于物流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物流管理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8.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物流管理的专业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9.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物流管理未来发展的能力。

10.具有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1.能够就复杂物流管理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2.理解并掌握物流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三、专业核心课程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大学英语、高等数学、管理数学、管理运筹学、会计学、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统计学、创新创业学、管理信息系统、技术经济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物流营销学、高级物流学、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物流运作管理、交通运输组织学、物流工程学、国际物流。

四、学制:四年

五、毕业条件

毕业总学分:四年制本科毕业总学分为172。

必修100.5学分,选修38学分,实践教学33.5学分。

第二课堂:创新创业教育7学分。

取得总学分及第二课堂学分,方可准予毕业。

六、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