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校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院党校 < 正文

革命精神进课堂 红色血脉永传承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5-05 浏览次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高校要自觉增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担当,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共同组织,开展“革命精神进课堂”的课程思政活动,以“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血脉”为主题,在“大学生就业指导”、“创新创业学”等课程中,开展讲好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故事,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大学生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学生成为有爱国主义情怀,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责任和担当的时代新人。

 

在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奕彤、张蓉、李萌萌等研究生分别以张思德精神、南泥湾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为主题,将广大青年学生的梦想融入中国梦,以党的先进思想为理论指导,立志成为国之栋梁。以《将“为人民服务”进行到底——纪念张思德精神》为题,围绕共产主义战士张思德,讲述了张思德精神的由来、内涵与时代价值,结合国情、世情与党情,积极呼吁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投身于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伟大奋斗中去,积极践行张思德勇于牺牲、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以《重温光辉岁月、传承南泥湾精神》为题,分享了延安精神的发源地之一——南泥湾的变化与发展,以及南泥湾精神的形成、内涵和当代价值,在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号召广大同学要继续传承和弘扬南泥湾精神,树立正确的奋斗观,拒绝“躺平”人生,不做“佛系”青年,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让青春在新征程中绽放绚丽之花。以《袁家村集团化的发展之路》为题,讲述改革开放精神,介绍了陕西袁家村的改革之路,在郭裕禄、郭占武等带领下,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逐渐脱贫致富,走向袁家村集团化发展,成为陕西农村改革的经典范例。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精神也由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到枝繁叶茂、硕果累累,广大青年既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也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参与者和贡献者,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广大青年,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此次开展的“革命精神进课堂”的系列活动进展顺利,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并形成了“传承红色精神,汲取青春奋进力量”的生动氛围,推动革命精神入脑入心,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文、图:孟燕 刘奕彤 张蓉 审核:王育晓 编辑:李红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