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项目 < 正文

经济学科师生深入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20 浏览次数:

 

9月19日,经济学科宋元梁、侯剑平率研究生一行,对西安市长安区长丰农机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长丰农机合作社”)进行了专项调查。

长丰农机合作社成立于2010年,历经十年发展,先后被授予“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陕西省农民合作社百强示范社”等荣誉。合作社具备小麦玉米生产耕种收、烘干、施肥、植保、秸秆利用、机械维修等全程机械化作业及综合农事服务功能,是单机功率大、配套机具较全的农机服务合作社,形成以“九统一”(统一种子、化肥、农药、耕、种、收获、管理、粮食回收、销售)为特色的“长丰模式”,托管土地3万亩,覆盖5个区县10个乡镇100多个村的6000多户村民,充分发挥农机规模化作业优势,降低了农民个体家庭的土地经营成本,吸纳和培育了当地83名职业农民就业,扶持了66户贫困户产业脱贫,取得了显著的规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陕西乃至全国“土地托管”规模经营成绩显著的典型案例。

2008年,长丰农机合作社理事长薛拓创造了“土地托管”一词,长丰土地托管的经验已在全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土地托管也多次被写进中央一号文件。

依托系列农业机械推动土地托管规模经营,既是农地规模经营的新形式,也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创新实验,还能解除进城务工农民恋地的后顾之忧,极具可操作性和可复制性。

“土地托管”作为农地规模经营的创新形式,依然面临着诸多发展难题,需要调查研究和理论探索。

撰稿人:宋元梁

2020.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