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况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MEM教育中心 >> 项目概况 >> 中心简介

西安工业大学于2010年获批物流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开始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2019年更名为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教育秉承“忠诚进取、精工博艺”的办学传统,积极对接国家物流产业创新发展要求,重点围绕制造物流、流通物流2个主要研究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学术道德、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前沿知识和信息技术,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工具解决企业物流管理中的设置选址、车辆调度、运输路径规划、库存和仓储中心商品拣选等管理决策问题,具备从事物流企业运作和管理、实践能力强的高级专门人才。

本学位点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依托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西安工业大学优秀博士引进办法,大力引进高层次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和优秀博士,形成了涵盖校级校青年英才、后备拔尖人才计划,陕西省教育厅、高层次人才特支计划的“校级-厅局级-省级”三级人才培育机制。目前有陕西省青年人文英才计划、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校“后备拔尖人才”、“青年英才”等数名。拥有行业教师11人,其中正高级1人,副高级5人,中级4人,45岁以下9人,占比达到81.82%。具有博士学位6人。

依托经管综合实验教范中心、应急管理和物流工程研究中心等校内平台和京东物流、日通国际物流等30余家企业建立校外专业实践基地,突出理论知识与专业实习实践并重,注重校企联合培养。本学位点科研实力较强,近年来,在国家级项目立项、科研论文发表和科研成果获奖、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等取得了一批高水平、应用价值高和社会影响广泛的研究成果。本学位点经过十多年的办学实践,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培养了一批思想政治合格、理论知识扎实、应用能力突出、用人单位满意的硕士研究生,办学成效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