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况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MEM教育中心 >> 项目概况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20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MEM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2日 16:52    作者:     来源:     点击:

物流工程与管理

Logistics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专业学位类别:1256工程管理               专业代码:125604

 

一、专业学位授权点简介

西安工业大学物流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10年获批,2011年开始招收首届研究生,2019年更名为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西安工业大学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教育秉承“忠诚进取、精工博艺”的办学传统,积极适应国家物流产业创新发展要求,为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创新性高层次物流工程与管理人才。本学位点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形成了由专任教师和企业导师组成的导师组教师团队,突出专业实践和校企联合培养,为学生开展学习、研究和实践工作提供平台。本学位点研究方向稳定,科研实力较强,特色明显。近年来,在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高水平科研论文发表和科研成果获奖方面不断取得突破,取得了一批具有很高学术水平、应用价值和社会影响的研究成果。本学位点经过十年的办学实践,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培养了一批思想政治合格、理论知识扎实、应用能力突出、用人单位满意的硕士研究生,办学成效初步显现。

二、培养目标          

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定位于培养物流工程与管理方面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所培养研究生应思想政治坚定正确、社会责任合格、基础理论扎实、技术应用能力过硬,具有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强,能够承担物流工程与管理工作。

三、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4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详见学校《研究生管理规定》)

四、研究方向           

1.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2. 现代物流工程

五、培养方式与方法

1.思想教育与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创新研究生思想教育与政治理论学习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推动“思政育人”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将思政教学元素融入专业课程之中,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

2.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行导师组的培养模式,校内和校外导师共同负责本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指导和管理,组建由相关学科领域专家与行(企业专家组成的导师团队,全过程指导培养研究生,共同制订研究生培养计划,组织开题、中期考核(筛选)、答辩、指导科学研究、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等工作,负责对研究生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的引导、示范和监督。校外导师可承担实践类的教学任务、开设讲座和实践指导工作。

3.课程学习、科学研究与实践并重。学习上提倡以自学和启发式教育为主,使研究生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工程实际和工程应用背景为依托,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实践为抓手,注重调研和解决实际问题。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在学习期限内应修满 34 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 18 学分,实

践环节(必修)8 学分。学位课程必须考试,选修课可以考试或考查。鼓励导师根据研究生实际情况制定研究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升计划,包括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参加课题研究和职业发展需要的个人素养、项目管理、团队协作等项目培训。

凡非本专业考入的硕士研究生必须在导师指导下制定补修本科课程计划,交院(部)主管领导审批,补修课程学习通过后记录成绩,不计学分。

本科生经批准、备案后选修研究生课程,对“推免生”可以计算学分;经批准和备案后,硕士博士可以互选部分课程并计算学分。

课程体系的设置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突出课程实用性和综合性。围绕专业学位类别(领域)的培养目标,实际应用为导向,以职业需求为目标,综合素养和应用知识与能力的提高为核心,确定本类别(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所需的知识能力结构,优化课程体系框架,优选课程教学内容。

课程设置及学分详见附表。

七、专业实践

专业实践为必修环节,共8学分。具有2年及以上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6个月,不具有2年企业工作经历的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1年。非全日制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

八、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从开题通过到最终完成应不少于12个月。

1.选题及开题

学位论文选题一般在开题前3~4个月进行。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学习情况指导学生选题。开题答辩在学生入学后第三学期进行,开题报告的内容和要求等须符合学校《硕士学位论文开题组织管理工作规定(专业型)》。

2.中期检查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在学生入学后第四学期进行。中期检查的内容和要求等须符合学校《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组织管理工作规定(专业型)》。

3.论文答辩

学生修满规定学分,通过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检查后,方可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须符合《西安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组织管理工作规定》。

、学位授予

学生在规定学习期限内,完成课程、实践、论文研究等培养环节规定内容,

成绩合格,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方能申请硕士学位。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学生的学位申请进行审议,审议通过后,报校学位

评定委员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学生硕士学位。

 


附表:课程设置及学分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编号

学时

学分

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002002

36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选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002004

18

1

工程伦理

002010

16

1

英语综合

080001

48

1.5

文学院

必选

听说工作坊Ⅰ

080002

16

0.5

听说工作坊Ⅱ

080006

16

0.5

科技英语翻译

080003

32

1.5

文学院

任选一门

学术英语写作

080004

32

1.5

雅思培训

080005

48

1.5

研究方法论

052001

48

3

经管学院

必选

应用统计学

052002

32

2

物流与供应链管理

052055

32

2

高级运筹学

052008

48

3

德语

080007

32

2

I

文学院

 

法语

080008

32

2

I

俄语

080009

32

2

I

日语

080010

32

2

人文素养系列讲座

080011

16

1

创新能力与工程素养讲座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2学时/心理健康教育专题2学时/研究生信息素养4学时/科技论文写作2学时/知识产权法4学时/创新创业指导2学时)

002007

16

1

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处)/经管学院/学报编辑部/文学院/经管学院

必选

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

052066

32

2

 

 

仓储和配送管理

052060

32

2

物流采购管理

052061

32

2

物流运输管理

052062

32

2

物流市场营销

052063

32

2

运营管理

052091

32

2

军工企业研究专题

052016

16

1

钱币艺术鉴赏与收藏

052080

16

1

就业指导

052102

16

1

顺丰班*

052048

16

1

西安顺丰速运有限公司,经管学院

物流仿真建模与技术

052108

32

2

经管学院

必选

创新创业实训

052101

32

2

职业素养开发与训练

052099

16

1

实践

环节

学术活动

051013

≥10

3

III-V

经管学院

不低于8学分

案例研究与开发

052114

 

3

III-V

专业实践*

051004

 

5

III-V

备注*”校企联合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