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概况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MEM教育中心 >> 项目概况 >> 培养方案 >> 正文

2021级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MEM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22日 16:52    作者:     来源:     点击:

物流工程与管理

Logistics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专业学位类别:1256工程管理                  专业代码:125604

 

一、专业学位授权点简介

西安工业大学于2010年获批物流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开始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2019年更名为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硕士教育秉承忠诚进取、精工博艺的办学传统,积极对接国家物流产业创新发展要求,重点围绕制造物流、流通物流2个主要研究方向,为区域经济和国防工业培养应用型高级物流工程与管理专门人才。本学位点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形成了由专任教师和企业导师组成的双导师师资团队。依托经管综合实验教范中心、应急管理和物流工程研究中心等校内平台和京东物流、日通国际物流等30余家校外企业实习实践基地,突出理论知识与专业实习实践并重,注重校企联合培养。本学位点科研实力强,近年来,在国家级项目立项、科研论文发表和科研成果获奖、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等取得了一批高水平、应用价值和社会影响广泛的研究成果。本学位点经过十多年的办学实践,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培养了一批思想政治合格、理论知识扎实、应用能力突出、用人单位满意的硕士研究生,办学成效初步显现。

二、培养目标          

本学位点面向制造物流、流通物流领域需求及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学术道德、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掌握物流工程与管理专业基本理论、研究方法、前沿知识和信息技术,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和工具解决企业物流管理中的设施选址、车辆调度、运输路径规划、库存和仓配中心商品拣选等管理决策问题,具备从事物流企业运作和管理、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三、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4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最长学习年限为5年。(详见学校《研究生管理规定》)

四、研究方向            

1.制造物流方向:制造业联合库存管理、制造业逆向物流规划、再制造物流网络优化设计等。

2流通物流方向:应急物资调度、应急物资路径规划、应急物资设施选址;流通商品仓储选址、仓配中心商品拣选、商品运输路径规划、库存管理和优化等。

五、培养方式与方法

1.思想教育与政治理论学习相结合。研究生应认真学好政治理论课,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形势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及公益劳动等活动,树立正确、高尚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实行双导师的培养模式,校内和校外导师共同负责本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指导和管理,全过程指导培养研究生。

3.课程学习、科学研究与实践并重。学习上提倡以自学和启发式教育为主,使研究生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工程实际和工程应用背景为依托,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能力;以实践为抓手,注重调研和解决实际问题。

六、课程设置与学分要求

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限内需修满不少于41学分。其中公共课9学分、专业学位必修课21学分;专业选修课不少于3学分;实习实践环节8学分。公共课程考核按照学校要求进行,专业学位必修课须以考试方式进行考核,选修课程考核形式不限于考试。

1. 公共课程:政治理论、工程伦理、外语等。

2. 专业学位课程类别核心课程和领域核心课程

3. 选修课程:专业技术课程、校企联合课程、人文素养课程、创新创业实训等。

4. 实习实践环节:创新创业实训、案例研究与开发学术活动(讲座、会议)和专业实践。

课程设置及学分详见附表。

七、专业实习实践

专业实习实践为必修环节,共8学分。全日制研究生累计实习实践教学时间不少于半年;非全日制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习实践教学可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任务开展。实习实践采取“校内+校外”的方式,校内实习实践包括创新创业实训、案例研究与开发学术活动(讲座、会议);校外实习实践(专业实践)安排学生前往校外实习实践基地(企业)集中开展。

八、学位论文

硕士学位论文从开题通过到最终完成应不少于12个月。

1. 选题及开题

学位论文选题一般在开题前34个月进行。指导教师应根据学生学习情况指导学生选题,并将选题汇总整理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审核,符合选题要求的方可进行开题答辩。开题答辩在学生入学后第三学期进行,开题报告的内容和要求等须符合学校《硕士学位论文开题组织管理工作规定(专业型)》。

2. 中期检查

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在一般学生入学后第四学期进行。中期检查报告的内容和要求等须符合学校《硕士学位论文中期检查组织管理工作规定(专业型)》。

3. 论文答辩

学生修满规定学分,通过学位论文开题和中期检查后,方可参加学位论文答辩。硕士学位论文答辩须符合《西安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组织管理工作规定》。

九、学位授予

学生在规定学习期限内,完成课程、实习实践、论文研究等培养环节规定内容,成绩合格,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后,方能申请硕士学位。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对学生的学位申请进行审议,审议通过后,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批准后,授予学生硕士学位。


附表:课程设置及学分

类别

课程名称

课程编号

学时

学分

学期

开课单位

备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002002

36

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必修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002004

18

1

工程伦理

002010

16

1

英语综合

080001

48

1.5

文学院

必修

听说工作坊

080002

16

0.5

听说工作坊

080006

16

0.5

科技英语翻译

080003

32

1.5

文学院

任选一门

学术英语写作

080004

32

1.5

雅思培训

080005

48

1.5

 

工程经济学

052044

32

2

经济管理

学院

必修

系统工程

052046

32

2

定量分析:模型与方法

052123

32

2

高等物流学

052124

48

3

高等运筹学

052125

48

3

高等工程统计学

052126

48

3

物流系统规划与优化

052127

32

2

工程系统建模与仿真

052128

32

2

智慧物流

052129

32

2

 

 

 

 

日语

080007

32

2

I

文学院

选修

德语

080008

32

2

I

法语

080009

32

2

I

俄语

080010

32

2

I

创新能力与工程素养讲座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2学时/心理健康教育专题2学时/研究生信息素养4学时/科技论文写作2学时/知识产权法4学时/创新创业指导2学时

002007

16

1

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处)/经管学院/学报编辑部/文学院

必修

物流仓储和配送管理

052130

32

2

经济管理

学院

必修

职业素养开发与训练

052099

16

1

军工企业研究专题

052016

16

1

选修

运营管理

052091

32

2

顺丰班*

052048

16

1

西安顺丰速

运有限公司/

经济管理

学院

创新创业实训

051015

16

1

 

必修

案例研究与开发

051016

16

1

III-V

学术活动(讲座、会议)

051001

≥10

1

II-V

专业实践(徐阳负责)

051004

 

5

IIIIV

备注:*校企联合课程。